芒果Knana

后会有期

染指(八)

*私设||破镜重圆||HE

*仙君坤×猫仙正




在这凡间玩乐便是处处都少不了银子,朱正廷左见着小鱼风筝要玩,右见着香甜酥糕要尝,就连街边新开的茶馆也要进去坐坐凑个热闹,才半月有余这鼓囊囊的荷包便像那泄卝了气的球一样蔫了下去。


朱正廷将荷包里的银子悉数拨在桌上,默默盘算着食宿出行,想着干脆回灵淮算了,反正在哪儿都是一个人玩。正苦闷的空当店小二便将菜上齐了,道了声慢用。民以食为天,反正现下还有钱,说什么也不能饿着肚子。


朱正廷正准备动筷又觉着有些口渴便叫住了店小二:“我还要一碗红果饮。”这红果饮最是清凉解渴,深得朱正廷喜爱,每次来这家店吃饭都会喝上一碗。可店小二却不好意思道:“公子今日不成,今日的红果饮已经卖完了。”


“卖完了?”朱正廷不解,“你家的红果饮不是向来管够吗?”


“公子有所不知,这原先是管够的,只是过几日的中秋灯会所需甚多,小店这几日才限卝量售卖,公子来得不巧,最后一碗红果饮早些时候卖出去了。”店小二一边给朱正廷倒上一杯茶一边解释。


“中秋灯会?”朱正廷自言自语地挑了下眉,“那岂不是有很多好玩的。”依稀记得前几年朱正廷和黄明昊贪玩跑出来时也看见凡间热闹非凡,只听路边的人们说那是什么游园会,但人实在多,来来往往的惹得他俩害怕,连长街中灯火通明得具体是在做什么都没看清楚便转身一溜烟地跑了。


朱正廷夹起一块肉反复嚼,店小二见他没有接话的意思也识趣地去招呼别的客人了。


左右不过来凡间玩个月余,前些日子被困在那太子府费心费神地荒废了几天玩乐好日子,刚好趁着这中秋好好弥补一把。朱正廷不太了解这中秋节到底是做什么的,但定是够热闹,既然想着那便是定了,三两下吃完了饭便拿着腰间一块小玉佩去兑了银钱。


当今皇室有位嫡公主甚是得宠,名琋若封号娴静,虽是位公主却自幼养在太后膝下,自是再尊贵不过。皇帝取其封号,为的是希望她能够如封号一般文雅美丽,娴静公主金枝玉叶,美貌自是不在话下,但却与寻常温淑的公主千金不同,性格偏是活泼机灵,骨子里是个闹腾的。不过既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难,性子直爽些也不算什么缺点。


中秋佳节皇宫设宴是传统,金盏玉碟佳肴歌舞,按照位分皇子公主们理应坐在末位,可琋若却能与太后一起坐,这是旁人羡慕不来的福气。琋若百无聊赖地看着她的庶母娘娘们和父皇母后有说有笑,心里的小算盘打得叮当响。


舞曲落了又起,琋若左右见没什么人注意自己,便找了个身体不适的理由想提前离席,好在太后爱孙心切她没费什么劲就轻松离开了。


这样的家宴皇宫每年都会举办几次,蔡徐坤小酌了几杯也知道拿捏分量。刚放下酒杯欣赏歌舞就见身旁来了位宫女,他虽然不常住在宫里但也一眼就认出了那是娴静公主身旁的大宫女冬芸。



这边太后见不远处的两人低语几句后蔡徐坤也向皇帝寻了个借口离席,心里暗暗猜出了个七八分。


“太后,是否要...”太后身边的素心嬷嬷有些担心。太后摆摆手示意不用声张:“派几个得力的跟着就好。”



琋若坐在凉亭的石凳上左顾右盼,她已经等了好一会了。


“皇兄!”琋若左右是个嘴甜的,怪不得最受宠,听着动静便像只小兔一样朝蔡徐坤奔去。


蔡徐坤太知道他这位皇妹贪玩的性子了,特地把自己叫出来肯定没什么好事。


“皇兄,今日宫外是不是有灯会啊?”琋若眨巴着眼睛明知故问。“是啊。”蔡徐坤点点头,“怎么了?”


“没什么。”琋若轻轻踢着脚边的小石子,小心翼翼地试探,“就是...皇兄能不能带我出去啊,我在这宫里都快闷死了。”


“不成。”琋若一开口蔡徐坤就知道她想干什么,果不其然,“要是被皇祖母知道了有我们两个好果子吃。”


“皇兄你要说这个那可就没意思了啊。”琋若并不怕太后,她知道太后宠她呢,再说了只要蔡徐坤想带她出去那就自然不会让她出事。


顿了几秒见蔡徐坤还是毫无动静,琋若只好假装叹气道:“看来要是下次皇祖母再为你择出哪家乖巧郡主的话,我这嘴可就只能帮着她老人家咯。”


这个条件交换无疑是琋若更胜一筹,蔡徐坤那无奈的眼神一出现她就知道这事成了。


虽说蔡徐坤如今已经到了可以择妃的年纪了,但他却迟迟没有动静,皇室子女婚配要讲究家世背景,太子则更要谨慎。娶妻娶贤,娶妾娶色,未来妻子的母家是否能够帮衬夫君,都是择选的一部分。但无论贤色蔡徐坤都没有中意的,整日学文习武为皇上分担朝政琐事,唯独对择妃这件事不上心,哪怕太后有心为他筛选出几家品相好的郡主,也都被琋若帮他搪塞过去了。



宫外市井之间少了规矩的束缚,更显得自在。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满是烟火气息的长街上面挂满了星星点点的彩灯,倒挂的油纸伞随风微微摇动在油灯的拂照下又添了一丝美卝感。


这是京城最热闹的长街,茶楼商馆应有尽有,吃完家宴的人们观花灯、猜灯谜、赏杂技,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琋若光是大老远听见嘈杂的声音便已经按耐不住那颗洒脱的心,恨不得立刻从马车里跳下去,马车才刚停稳,饶是蔡徐坤再警觉也差点没按住她。


琋若欢脱地跑在前头,蔡徐坤默默跟在她身后守着,生怕她跑太远。



朱正廷转转悠悠地逛着,刚从小摊贩手上买了个猫脸面具拿在手里欢喜地翻看了好一会,刚想戴上又听见一旁的人群中央传来阵阵惊呼,一下就勾去了他的心思。


也不知道人群里是在做什么的,这围得水泄不通,朱正廷费了好大劲才挤进来,这人多的程度跟前边耍杂技的有得一拼。


是位妙龄少女正在玩套圈,可谓是百发百中,见这位小姐身后的侍女两手都快捧不下了。


“好!好!”人们看得津津有味,凡是套中一个小样便会有人叫好。琋若也听着高兴,越套越上瘾,平时在宫里她就没少和皇子公主们一起玩投壶,在这方面可算是拿手。


只是这最后一圈,她想要最远处那关在笼里的小兔。只见她拿起竹圈瞄准位置奋力一扔,竹圈在空中划出一道影子最后擦过笼子边角落在地上。屏气的人群见状都暗暗替她可惜,更有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不屑地道出几句也不过如此。琋若充耳不闻,只是不甘心地叹了口气,撅着嘴看那失之交臂的兔子。


“还有谁想来。”摊主大哥颇为得意地收起掉落在地上的竹圈,朝人群扬了扬,“今日还没人能在我的摊子上全部套中,还有谁想来。”


话音刚落,原本看戏的人们面面相觑却无人应答,男人们怕比不过琋若一个女人而因此丢了面子,女人们因为害羞也都齐齐往后退,三三两两的人也散了不少。


朱正廷左看右看没有人说话,可他却兴致满满,往前一站:“我来。”


摊主上下打量了一把朱正廷,笑了下,那神情分明是不信朱正廷能投出什么来:“得嘞,十文钱一把,一把八个圈,套中就拿走,公子您要多少。”


“一把。”朱正廷才懒得理会摊主看不看得起他,玩游戏讲究的是一个尽兴,要是因为三言两语就被别人影响了心情那才是得不偿失。


朱正廷刚刚看琋若玩了一把,自己玩时倒也挺上手,第一圈便套中了一个小狗样式的白瓷,还未等摊主上前将竹圈还有套中的物品拿出来朱正廷已经扔出了第二个圈。


第三圈...第四圈...第五圈...


全部套中了。


其中包括了最远的、方才琋若最想要的小兔子。


是摊主的心思,这装兔子的笼子比竹圈要大出许多,寻常人根本套不中,朱正廷也是找准了角度堪堪卡住笼子的三个角才让竹圈不落在地上。


摊主暗自捏了把冷汗,不知道朱正廷是有心还是无意,套中的都是这摊上最贵的玩意儿,一两样便罢了,朱正廷一下套了八样走,摊主的脸上差点就挂不住了。


“东西我不要了。”朱正廷出声叫住正在拾物品的摊主,感觉摊主抬头时的眼神都亮了亮,“不过我要那个。”


摊主顺着朱正廷手指的方向看去,他要的正是那只兔子。


就算那是只没人套上过的在这摊上最值钱的兔子,但比起这个还是其他东西更重要些,而且再怎么说也是朱正廷套中了的,摊主二话不说就将兔子双手奉上请朱正廷慢走。


粉色笼子里的兔子还算乖巧,不过看样子是怕极了人,被朱正廷拎着蜷在笼子里一动不动。


琋若没走远,身旁的侍女正在安慰她。


“小姐,没事没事,我们再去买别的东西好不好?”


朱正廷走近轻声叫住:“这位小姐。”琋若正疑惑着,一回头映入眼帘的便是方才自己心心念念的兔子,一时欣喜就上手接过来:“小兔子!”


看琋若实在喜欢得真,朱正廷也松了口气,倘若自己猜错了琋若的心思,这兔子没送出去最后留在自己手里的话该怎么养啊,可没听说过猫养兔子的。


“方才看小姐喜欢这兔子,鄙人不才,顺手套中了便赠予小姐。”


琋若看了看手中的兔子再看了看面前的朱正廷,这才反应过来自己拿了别人的东西,着急地要还回去:“不好意思啊,太失礼了,还是还给你吧。”


“不用了,本就是见小姐喜欢,举手之劳罢了,还望小姐不要嫌弃。”朱正廷面上笑了笑,心里还是害怕琋若还回来。他没撒谎,他玩套圈只是玩个乐趣,并不是想要摊上的什么东西,只是玩的时候见站在一旁的琋若直勾勾地盯着那兔子,便想着顺手套了送给她。


“那我给你银子吧。”琋若说着就急忙让冬芸掏银子,“不能白拿你的。”


“真的不用了,小姐喜欢就好。”朱正廷摆摆手,“如果没有什么事的话,那鄙人就先走了。”


琋若再次向朱正廷道了谢,冬芸看着朱正廷淹没在人群里的背影不禁感叹道:“这小公子人好好啊。”琋若没说话,低头笑了笑。



这边蔡徐坤正在铺里挑选花灯,他记得琋若最喜欢兔子,想着买个兔子灯送给琋若,小女孩会开心些,就这一不留神的功夫谁都没看住琋若,带着冬芸就跑没影了。等清风反应过来时琋若人都不知道哪儿去了。


“还不快去找。”蔡徐坤连忙放下花灯吩咐道,“务必找到小姐。”左不过就在这长街上,希望她没有跑远。侍卫们哪儿有不害怕的,那是金枝玉叶,皇室捧在手里的公主,要是出了什么事掉脑袋的必定是他们这些下属,得了令便急冲冲地去找人了。



朱正廷逛了一圈也玩累了,晃晃荡荡地走到长街尽头,这才发现后面竟藏有一条小河。比起长街里的热闹繁华,这藏在身后的片地也算是清净,只是入夜了稍凉,风刚一吹过朱正廷便打了个寒颤。


近处有个小亭,朱正廷懒得走过去,随便在岸边找了个干净地方坐下。岸边的台阶常年被水冲刷浸泡但却没有青苔,看样子应该是经常有人在这洗衣。


借着稀散的暖光,朱正廷瞧见了这河里竟然有鱼。不过这里的鱼应该是不能食用的吧,但还是挡不住朱正廷肚子饿了。坐着休息倦上加倦,吹了风更是困,朱正廷干脆直接蹲着瞧。



“小姐,咱们该去找公子了,一会公子找不到您该着急了。”冬芸有些担心道。


“等会等会,我走不动了,休息会就去。”琋若看来也是玩累了,一屁卝股坐在亭子里喘着气。刚才一路逛到底才发现这里原来还有一处可以休息的地方。


“走吧走吧。”琋若缓了会,正准备起身去找蔡徐坤,忽然眼睛瞟到岸边一抹熟悉的声影,连忙招呼冬芸过来,“等一下,冬芸你看,那是不是方才那位小公子。”


“是吗?”冬芸伸长了脖子也没在这夜色里看清楚,“小姐,天色太暗了,您别是认错人了。”


“不会,就是他!”琋若盯着那处更加肯定道,“他腰间别着面具呢,我方才看得清楚。”那正是朱正廷买了还没来得及戴的面具,赶着看热闹就随手别在了腰上。


琋若一确定是他便又兴冲冲地跑上前去,不过等她都跑到朱正廷旁边了都不见他抬头,依旧直勾勾地盯着河面。


“看什么呢小公子。”琋若也不明就里地蹲了下来,跟朱正廷一起盯着水里的鱼。


“?”冬芸见主子蹲下去了,自己自然也没有站着的道理,默默也蹲了下去。


三人并排蹲着盯着水里的鱼儿游来游去,游来游去...


琋若和冬芸实在不明白有什么好看的,只是朱正廷看得入神,在脑子里连清蒸还是红烧都想好了。



“公子!小姐在那里!”清风率先发现了琋若的声影,“旁边那位是?”


“去看!”蔡徐坤望着朱正廷的背影皱了皱眉。


公主跑丢就算了,竟然还跟陌生外男在一起,清风自然不敢耽搁,带着两个手下便冲了上去:“小姐!”


“嗯?”琋若起身应声回头,只见清风跑得着急,“你怎么来了?我正要去找你们呢。”


清风第一时间将琋若护在了身后,满脸警惕地看着朱正廷站起来。朱正廷只是觉得累了,算着时间也该起身回客栈休息了,没想到一抬头撞上了熟人。


“怎么是你?”清风定睛一看,咬着牙长剑就要出鞘,“你对小姐做了什么?”


“你们...”琋若的眼神一时不知道该放在哪里,“认识?”


“那自然是认识...”

“不认识。”


琋若觉着剑吓人,伸手小心地帮清风推了回去,在两人之间周旋道:“清风啊,我没事,这位小公子刚刚...”


琋若话都没说完,朱正廷只觉得头疼,毕竟刚从人家府里跑出来,这下被撞到了,也不知道这位小姐跟太子府什么关系,于是立马出声否决道:“没见过,不认识,不知道,我先走了。”


一气呵成说完便要转身离开溜之大吉,不曾想刚转头便撞上一堵墙般厚实的胸膛,惯性使他踉跄了两步,好巧不巧头晕地踩上一旁零散的石子,身体一时重心不稳。


慌乱中有只手伸了出来,朱正廷扑腾了两下没抓卝住,在身体不受控制倒下的那一刻,朱正廷满脑子都是完蛋了。


这岸说高不高说矮也不矮,只听噗通一声众人都傻眼了。




评论(29)

热度(1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